1、越是怕生,不敢和陌生人講話,越是要製造和陌生人講話的機會;就像學騎車,一開始也是怕的要命,但多練習幾次後,就熟能生巧了!

2、對話句子要精簡,才能達意。(不要落落長的講了一串話,到最後連自己想表達的重點是什麼都忘了!)

3、視對象不同,講話的態度、措詞也要不同。(ex.不能拿和馬吉講話的口氣,和長輩說話)

4、以「肢體語言」來活絡對話。

5、笑容,讓聊天更愉快。

6、事先準備好話題。

個人:工作地點、所屬單位、職位、出生地、母校、興趣、個性…等。
企業:業種、員工人數、歷史、董事、營業概要、客戶…等。

7、睡前「自我暗示」,發恢潛意識效果。(ex.我可以和別人很自在的聊天)

8、要有求知的好奇心。(為什麼會發生車禍?酒駕?疲勞駕駛?)

9、有顆體貼別人的心。(常常站在對方的地場設想)

10、積極向各種事物挑戰,累積經驗,觸角會更加廣泛,專業知識與體驗也會更加豐富。

11、學習如何配合對方談話,愉快而正面的聊天。

12、日常對話的目的,在於培養彼此的感情,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。

13、聊天就像傳接球,一來一往才能聊的下去,切忌只有一個人說個不停。

14、說話,是一件很痛快的事,所以要讓對方說。

15、適時的答腔,可讓對話更熱絡。

16、懂得聆聽,而不是漫不經心的聽著聲音。

17、找出彼此的共通點,能帶來親切感,聊天就不容易冷場。

容易找出共通點的話題:

家鄉、母校、工作、興趣、現居地、兄弟姐妹(同是長男or老么等)、共同的朋友、常去的店家、常搭的電車、愛車、喜歡的運動、困擾與煩惱。

18、培養幽默感。(研究別人如何逗人發笑,好好學習吧~~)

19、「閒聊」是以自我為中心,想到什麼說什麼,因此話題不會中斷,但常常這麼做會造成反效果,因為大家都不想聽對方閒聊;「會說話」是讓對方由衷感到開心,產生「和這個人見面真開心,好想再見到他」的想法→讓對方產生好感,才算是「會說話」。

20、「八卦、壞話、抱怨、炫耀、政治、宗教」等話題,最好不要在對話中出現!

21、發問,開啟話匣子,去感受對方的心境及心情,來發問。

22、以對方為中心發問,發問前,先以讚美打開對方心房。
例:你這道菜煮的好好吃呀!可以教我怎麼煮嗎?

23、避免以下列的問題來發問:
強迫性的問題→這個提案我絕對反對到底,你覺得呢?
一次問好幾個問題
問題不清不楚
忽視對方的回答
空泛的問題

24、會傷害感情的問題:
與別人比較、與能力有關、看輕對方、以身體的缺陷為話題、與對方的姻親有關、賣人情、不合時宜(例:一早在公司問說,晚上要不要去喝酒?)

25、不要問是非題

26、避免沒頭沒腦的問題(如果要在附近賞楓,你會推哪些地方?)
→可針對主題說一二句話,作為接下來談話的引子(賞楓的季節到了呢?如果要在附近賞楓,你會推哪些地方呢?)

27、人最關心的,就是自己。只要聊與對方有關的事,氣氛自然會熱絡起來。針對對方最關心、最引以為豪、希望眾人知道的事發問,任誰都會感到高興,而主動聊下去。

28、心理醫師的發問祕技:
不發表自己的意見→「會不會…?」「有時侯會…吧?」「你覺得…怎麼樣?」→讓對方說出我們想要的答案。
人天生有追求自由的本性(人討厭受到束縛),因此遇到有人強迫自己要怎麼做時,大多會感到排斥。

29、發問+正面回應=氣氛越來越熱烈!

30、較容易有共通話題的梗:
旅行、愉快的事(電視、電影、音樂)、遊樂器材(雲霄飛車)、汽車、電車、飛機、工作、興趣、大自然、故鄉(鄉下)、出生地、流行(娛樂、時尚)、生活智慧、感冒、朋友、學校、職場、運動、孩子、家人、新聞(社會問題)、服裝、飲食、美食餐廳、烹飪、健康(養生)、住宅(買房子、裝潢)、居住地…等。

31、延長留白,下一句話會更有爆發力。(例:不久前發生了一件非常驚人的事。那就是…(留白)」→讓聆聽的人產生期待感!

32、聊天彼此都覺得「有點不盡興」,下次才會聊得更熱烈!

33、知而不行,為不知!(重要!)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u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